“网红景区”不过是一针兴奋剂

2020年01月14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靠“网红城市”“网红景区”来吸引游客眼球,究竟能走多远呢?其实,我国旅游资源开发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很多城市的旅游资源都被饱和开发利用,很难再推出更多的“网红景区”。如果不注重旅游市场的资源配置,不注重旅游基础建设,盲目追求“网红效应”,这一模式终究难以长久。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远“网红”下去,源源不断推出“网红景区”也很不现实,甚至这种做法还会让“网红景区”沦为旅游市场的一针“兴奋剂”,兴奋、新鲜过后照样会陷入“沉寂”。

  尽管追逐“网红热”能营造出与众不同的一些新看点,但毕竟是“短期效应”而非“长期效应”,如果屡打“网红”这张牌,难免会将原本丰富的旅游资源变得越来越单一,而适得其反。“网红景区”不是不可以有,但不能成为旅游市场的“主打”,从而忽略老牌景区内涵、特色的深挖和传承。旅游市场需要均衡发展,还是得把老牌景区做出品质、做出品牌、做出口碑。笔者希望各地在发展旅游市场时,抓住根本、夯实基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城市旅游始终保持均衡“热度”,如此,才是确保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道。 (唐卫毅)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