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利用互联网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

2020年01月14日19:15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这就说明,能否抓住并用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集民智、聚民心,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考验和检验。

  “为广泛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起草好202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即日起至2019年12月20日,面向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对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两会”前夕,河南省人民政府网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公告。

  “即日起至2020年湖南省“两会”前夕,省政府门户网站将联合多家媒体,举办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这是“两会”前夕,湖南省在邀请网友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畅通各种渠道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在各地都引起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不少地方,还把网民建议直接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也因“更接地气”而收获了广泛点赞。

  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网络的地方就有民意。早在2015年,中国政府网就曾牵头开展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活动。其中,46条网民建议写进政府报告,7位网民进中南海领奖。同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要求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开展网络问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就是要借助互联网等渠道,畅通群众通过参与社会公共事务,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并将汇聚的民意和智慧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施政源泉。近年来,各地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最新趋势,将新的技术手段应用于群众工作,探索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其中,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征求民意,就是在政府和网民之间搭起的“连心桥”、开通的“直通车”。

  上至国务院及中央各部委,下至省市县地方政府,都能把网络作为听民声、纳民意、聚民智的重要平台,这是个很好的现象。毕竟,网络已成为了社情民意的聚散地,不仅承载着广大群众的关心和期盼,也凝聚着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通过网络了解民情民意、进行问政施政,理应成为新时期群众路线的新常态。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是新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新要求。这一新要求,既不简单等同于利用互联网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民心民智,也不能简化理解为网络舆情管理。而是要根据新发展、新变化,通过不断革新群众工作的内涵和方式,使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治理更加和谐有序。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社会治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在互联网时代做好群众工作,既要搭好“连心桥”、用好“直通车”,精准感知民情、精准解决民忧;也要注重与更多的新人群、新组织、新社会力量开展互动,团结和汇聚更多更广泛的力量,共同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治理新机制。

  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需要以资源、技术、平台、人力、思想等诸多方面的变革和进步,推动网络实现正面作用最大化,进而在推动网络有序管理的基础上,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李吉明)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