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载着我们美好的追求

2020年01月16日08:28

来源:大河网

  “我们的交通网络承担得起30亿人次的运量,春运不再是艰难的旅程,而更多地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河南日报评论员 吕志雄

  男孩子站在智能机器人面前,含笑与机器人对话,其叉腰的姿态,让人感觉到新一代年轻人面向新世界鹏程万里的自信;男孩稚嫩的笑容,让人心生怜爱,更激起我们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壮志雄心。新华社发的这张拍于大兴国际机场的照片,让今年的春运似乎有了深刻的寓意:春运的旅途,不只是家人团聚的旅程,更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春运已开始几天了,人们纷纷总结今年春运的特点:水陆空联动,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的选择;电子票务、便捷换乘、“候补购票”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便利;高铁覆盖面更广、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让人们体会到了国际领先的交通优越、未来的交通发展趋势……一个个特点综合起来,就形成了今年春运最大的一个特色,我们的交通网络承担得起30亿人次的运量,春运不再是艰难的旅程,而更多地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当然,这并不是说春运已没有任何问题。矛盾无处不在。当春运开足“马力”,让人们千里故乡一日还时,当“旅游过年”取代“春节回家”,正成为越来越流行的新时尚时,当“反向春运”接父母、小孩进城过年,也成为国人春节团聚的新方式时,人们对春运的要求已不只是快捷的来与回,而是需要更多贴心的服务。网上订餐、车站智能导航、在线选座等便民利民举措更加优化完善;候补购票服务已覆盖所有车次;通过车站开设专窗等措施,保障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一切的服务都在改善,而人们对舒适便捷的要求也在提高,比如,春运往返,行李、年货不可少,可进高铁要安检,出了高铁进地铁也要安检,进汽车站还要安检,安检很重要,可能不能利用信息技术,将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机场的安检合而为一,实现安检互认呢?

  此外,虽然春运大数据显示,春运迁移人口总量增长放缓,长距离迁移比例降低,证明我国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平衡协调,但还要明确的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依然是当下社会的一个根本问题。春运也要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要,也有着“快”和“慢”的选择。据悉,为适应旅客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铁路继续开好普速列车和81对公益性“慢火车”,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这样的“慢”火车,隐喻着共享发展的理念,也含着人们对平衡协调发展的诉求。

  小男孩含笑与智能机器人对话告诉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上一代矢志奋斗,为下一代幸福生活打好基础,一代接一代奋斗,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京张线上旅客享受智能高铁的方便,阜阳、南阳、临沂、赣州等地去年年底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这是在告诉我们,春运也体现着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春运,无论是飞机、高铁,还是自驾轿车,都驶向春天,秉持着春运包含的发展理念,为幸福而奋斗,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