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期刊岂能成“自留地”

2020年01月16日08:28

来源:河南日报

  继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出现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另类论文之后,又一本核心期刊“不务正业”引发争议。据新华社报道,日前有学者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长期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开设“父子集”专栏,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数十篇。

  在一个注重利益变现的时代里,少数核心期刊的版面成为主编和编辑眼中可以用来进行市场交易和社会交换的商品。湖南一家核心期刊的栏目编辑,帮助3名中介及50多名作者发表文章,收受了75.24万元,最终身陷囹圄。一个普通编辑尚且如此,遑论主编?出于父亲对儿子的偏爱,《银行家》杂志的主编用公器徇私情,显然逾越了边界,存在“以权谋私”的嫌疑,挤压了有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的学术研究的空间。

  徇私情不能用公器,核心期刊更不能沦为“自留地”。根治学术领域的失范行为乃至腐败行为,显然很难依靠人们的自律自制。只有在公与私、失范与非失范之间建立清晰的界限,提升违规成本,才能守护学术这方净土。(杨朝清)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