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集福”方是福

2020年01月16日08:29

来源:河南日报

  “今天你扫福了吗”“你福字集齐了吗”……从2016年开始,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已经逐渐成了新年俗,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会被集五福的焦虑和喜悦刷屏!但我们在享受“年味儿”十足的集福快乐时,也要警惕集福背后隐藏的风险。

  据了解,近年来,有不少人在集福的过程中被骗:或是被骗子诱导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来互换福字,最终感染木马病毒,自己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被窃取;或是听信骗子在网上发布的出售五福信息,一旦交易,便会被删除或拉黑。

  要确保集五福的安全性,还需多管齐下、共同发力。首先是参与者要提高明辨是非的意识和能力,以免上当受骗;其次是支付宝要在技术上提供安全保障,降低不法分子的操作几率。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参与者要摆正心态,理性“集福”。集福只是过年期间的一场娱乐,得之淡然,失之坦然,如果过分追求,反而会适得其反。(韩朝辉)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