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监委主任不能虚设

2020年01月17日08:15

来源:河南日报

  目前在我省广大农村出现了监委主任一职,这是为适应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内监督而设置的一个重要岗位。如果新当选或任命的监委主任能严格履行党的监督责任,努力做好监督工作,农村基层干部吃懒占贪的现象会得到有效遏制,也会大大减少农村微腐败的发生。

  当前出任监委主任一职的多是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村干或是村里的乡贤,及离任或现任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些人政治觉悟高、政策水平强、工作富有经验,他们也想当好这一要职。可目前的情景是,这些人在推选任命后,只在支部挂了个虚衔,村里开支部会、党员会多不通知他们参加,村里有大事要事也不向他们打招呼。县乡纪委监委本该为这些人开培训班来督导他们怎样开展工作搞好监督,还要组织他们去学习党的章程及近几年有关部门制定的廉政《条例》,这些人才能拓宽工作门路进行监督,促使基层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

  因为有关部门这些工作存在欠缺,所以一些监委主任认为他们的一职等于虚设。面对这一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想方设法尽快解决。一是监委主任应出席支委会和村委会会议;二是县乡纪委监委应组织这些人开展学习,督导他们开展工作。(屈效东)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