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020年01月20日07: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极大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实践充分证明,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殷切嘱托指引航向,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9月又亲临河南视察,为推动新时代河南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指路领航、擘画蓝图,为我们坚定信心、接续奋斗提供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力保障了全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激浊扬清、振聋发聩,通篇贯穿着“严”的主基调,透射出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对我们既是强化忧患意识的当头警钟,更是砥砺初心使命的响鼓重锤。我们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把准越来越严的大趋势、越来越严的高标准,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坚定践行“两个课题”的重大要求,牢牢把握“两个大局”的时代方位,主动投身“两个革命”的壮阔实践,在新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新时代河南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扛稳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打牢“学”这个基础,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养成学习习惯,健全学习制度,注重学习实效,让学的氛围更加浓厚。要抓实“严”这个保障,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健全各种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让严的氛围更加浓厚。要落脚“干”这个目的,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突出典型引领,深化以案促改,以清晰的制度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的氛围更加浓厚,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担当作为、务实重干、竞相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尺璧非宝,寸阴是竞。承载着亿万人民梦想的全面小康,已经可以眺望到胜利航船的“桅杆尖头”,决胜全面小康,提升治理能力,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