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2020年01月20日07:5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台前县引入一家燃气公司,在没有特许经营权的情况下为当地实施煤改气工程,短短三个来月就免费为全县7万多个乡镇用户装上了天然气,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北方农村地区长久以来的燃煤习惯,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减少煤炭消耗,向清洁能源转型势在必行。自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煤改气在广大北方地区得到重视。然而,乡镇煤改气在稳步推进过程中,也遭遇到一些困难,燃气特许经营权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所谓燃气特许经营权,即地方政府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择优选择城镇燃气企业,授予该企业在一定期限和范围内垄断经营燃气事业或提供燃气服务的一种权利。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制度2004年正式实施,至2007年年底,国内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蛋糕”基本分完,“跑马圈地”时代基本终结。

  之所以设计特许经营权,是因为燃气经营前期要投入巨额资金,投资回收期较长,如果不确立垄断经营的模式,很多燃气企业不愿意做。该制度自确立以来,在促进燃气事业发展、优化能源结构、提升生活水平等多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其弊端也逐渐显现。当前,县一级燃气特许经营权分散,而特许权期限一般为30年,一些很早就获得特许经营权的当地燃气企业缺乏规模化经营能力,多年来“圈而不开”“开而不建”。部分农村用户一次性支付安装费压力较大,安装意愿也不高。有实力的燃气企业能全额免除安装费,并保证工程质量和气源供应,却受制于没有当地特许经营权,无法将项目推广。

  我省完成1000万户的农村煤改气工程后,每年可替代燃煤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0万吨,相当于全省小型汽车年排放量的23%,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6万吨,相当于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减排目标的15%。乡镇煤改气,有利于防治大气污染,有利于扶贫开发,体现了绿色和共享发展理念,然而,特许经营权问题的存在,客观上影响了这一工程的推进,燃气特许经营权兼具民事合同与行政许可的性质,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指引,围绕燃气特许经营权的司法纠纷也逐年上升。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燃气特许经营制度设立于多年之前,当时的发展环境、发展要求,很多与现在不一样,需要再完善再创新。已获得特许经营权的燃气企业,绝不允许长期不作为,地方政府部门要督促其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逾期不兑现者要对其亮“红灯”;要促进终端竞争,解绑用户的用气选择权,通过渠道建设和共享利用,倒逼管道燃气企业“有序”释放市场占有。台前县打破旧框框的做法值得肯定,事实上,该县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海南早已开风气之先,突破特许经营限制,开放乡镇燃气市场。

  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谁领跑、谁跟跑,谁主动、谁被动,关键看新发展理念落实怎么样。乡镇煤改气如此,全省其他各项工作也概莫能外。摆脱习惯思维,跳出旧有桎梏,把新发展理念这根“指挥棒”高高举起来,让新发展理念这盏“红绿灯”真正亮起来,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