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要有新思路

2020年01月21日08: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紧邻日坛路,道路拥堵曾是医院门前的一大难题。最近一个月来,经过交通秩序整治,医院门前的单行线分出了3个“功能区”,既满足了医院就诊的停车需求,也让其他社会车辆通行不再受阻碍。如今,每日早高峰,再也看不见医院门前堵得动弹不得的车流,周边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见1月20日《北京日报》)

  路还是原来的路,可原来严重拥堵“煮饺子”似的现象没有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管理创新,治堵有了新思路。“以前是‘千军万马’挤车位,现在是随停随走。”单独将一条车道划分出来,允许带孩子来看病的车辆,可以在路边临时停车,让一个家人先带孩子去医院,另一个人开车去附近停车场,这样既不影响交通,也不耽误就医。“临时落客,即停即走”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了堵车问题。

  梳理城市有限道路资源,对不同拥堵路段、时段,因地制宜采取灵活措施是上策。“路没变宽却不堵了”再次证明,我们不仅有能力解决医院门前的拥堵问题,也能最大限度满足就诊车辆的停车需求,单独划分“临时落客,即停即走”车道,最大化地挖掘了道路通行潜力。对前来医院就诊车辆,能不限则不限、能少限则少限,把对百姓看病车辆的影响降到最低,无疑是科学的交通管理之道。(周家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