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春节可以“涨价”,但不能“乱涨价”

2020年01月21日21:09

来源:大河网

  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宣布,将在鼠年春节期间上调出租车费。滴滴出行也出台了对平台司机的鼓励措施:1月21日—2月3日(腊月廿七至大年初十)期间,乘客在呼叫快车(含拼车)、优享、优步、专车时,需额外支付春节司机服务费,每单最低1元,最高9元。在快递行业,多家快递公司相继表态“春节不打烊”,顺丰、韵达等表示将加收服务费。

  针对这种“明码标价”式的涨价,不少网友表现出了理解和宽容。

  考虑到春节对于国人的重要性,出行等行业春节期间仍然提供服务,加收一定的服务费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春节出行的需求增加,甚至很多城市的春节氛围是从“打车难”“用工荒”开始的,通过增收一定的服务费,以此来弥补春节期间运力不足的问题。不仅仅是出租快递行业,在餐饮等服务行业里,如果能“明码标价”地合理涨价,反而能让消费者放心不少。另一方面,节假日员工成本各方面都有增加,收取一定费用也符合法律和企业的运行情况,但是价格一定要配得上最终提供的服务。

  各个行业,从洗车、家政、餐饮、外卖、快递,到机票、酒店、网约车……春节的生活成本确实“涨”了不少。春节就是为了图个喜庆,在这样的语境氛围下,更为重要的是,让加收的“服务费”能够处于合理区间。消费者能接受合理的“涨价”而不是“乱涨价”。而一些无良商家正是利用消费者这种懒得计较的心理而从中渔利,从长途客车“宰客”到饭菜价格高得离谱,乱涨价行为不仅破坏了过节的兴致,也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针对于广大网友的善意理解,涉及“涨价”的企业也应该恪守业界市场规则,假期结束后,“春节价”也要尽快回归正常价位,更多通过保障服务质量来提升客户黏性。除此之外,快递企业与其通过“涨价”表达对员工的关爱,不如在平时多考量如何保障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比如为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提供子女团聚补贴,让员工把家人接到所在地过年,给员工安排倒休,确保快递高峰期快递员的正常休息等。(魏蔚)

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