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临,每个人都是战士

2020年01月24日10:17

来源:大河网

  截至1月22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

  疫情就是动员令。保证人民群众安全、健康是最大的节日祥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李克强总理批示,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要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我省市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严防死守,遏制疫情蔓延,是春节的第一要务。只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就能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做一名合格战士要有科学精神。目前,已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这有助于科学家和公共卫生组织加快对诊断试剂的研发,以及病毒致病性研究。尽管传染源还不明确,全基因组测序相当于挖出了这种病毒的“祖根”,根据它的相似形和以往的防控经验,就可以完善诊断方法,减少盲目性,优化诊断试剂,实现更加有针对性的防控。时逢春运这个特殊节点,除了不信谣、不传谣,每个人的出行需要有一个适合的状况,如果说有点发烧或不舒服,坚决不在春运期间出行,就是科学精神的体现。尽可能不出行,少走动、少聚会、少去公共场合,就是在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帮助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就是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贡献。

  做一名合格战士要有协同观念。当下,各地都已经制定了详细的预案,指定了定点医院以及后备医院,一旦疫情扩大、病例增加,随时可以启动后备医院。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以后,许多医务人员放弃休假,一直在坚守临床一线,连续加班加点。他们是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托底力量,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更应该主动支持配合他们的工作。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之后,各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其他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依法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共同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传播。这样的协同效应,是防控疫情的最大保障。作为每一位公民,自觉听从相关医务人员安排,就是国家协同力的体现。

  做一名合格战士要有保护意识。从“注意到”到“真正重视”,既是一个过程,也是责任的觉醒。戴口罩、量体温,注意生活卫生,这些都不难做到。为自己着想是应该的,当意识到这也是为他人着想,就上升为一种境界。因此,为己为人,首先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他人。国家卫健委表示,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这一提醒无疑充满善意,但善意结善果,离不开每个人强化保护意识。(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