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2020年01月27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历史注定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春节。据1月27日上午消息通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确诊2744例,死亡80例。在这场不期而遇的新挑战、新考验面前,作为湖北近邻的河南,用一种超乎寻常的理性与情感,让人们看到了一种责任与担当。

有一种力量叫“守望相助”

一句“王月华,我爱你!”在网上走红。河南开封志愿队护士王月华的医生丈夫在其临行前的一声哭喊,戳中无数网友泪点。面对妻子背着自己报名,丈夫唯有离别时大胆表白,吐露真情。

1月26日,由137名医疗卫生工作者组成的河南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他们在大年初二,抛家弃子,带着亲人的不舍和叮嘱,驰援武汉。临行前,他们有的剪去了心爱的长发,有的留下了“最美情话”。当晚7时,河南赴鄂医疗队顺利抵汉。

除夕,河南老兵王国辉,驱车逆行500公里赶赴武汉,给武汉市民送去5吨蔬菜,大年初一返回沈丘的王国辉,蔬菜大棚里自我隔离生活。这个逆行的河南汉子,为武汉寒冷的冬天送去了温暖。

……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这些逆向而行的最美身影,只是众多河南儿女驰援武汉的缩影。

据记者报道,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名额被一“抢”而光。动人的画面,记录下了这群最美“逆行者”的大爱。同根之脉,手足之情,这些平凡岗位上的黄河儿女,无畏生死,请战出征,以一种人性的真善美,诠释守望相助的力量。他们用行动告诉“近邻”:千难万险,我们始终在一起!

有一种担当叫“社会责任”

疫情也是集结令!面对来势汹汹的“战役”,很多河南企业站了出来。

第一时间,河南的铁路、民航等国企宣布取消特殊时期的退票费用;

大年初一,河南邮政开通“绿色通道”,免费运送138箱医用防护类捐助物资到武汉;

为支援全省打赢疫情阻击战,建业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基金;

华宇集团通过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 

抗击疫情,共担责任。这些企业的自发行动让人倍觉温暖。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都会站出来,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优秀传统,把河南人民更多的关爱送达武汉同胞、湖北同胞身边。

我们都是黄河儿女,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要强化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进一步激发家国情怀。

“没有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我们相信,有了黄河儿女的守望相助,有了全国人民的强力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一定会被打败!(那株君子兰)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