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凝聚全民磅礴力量,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2020年01月30日09:30

来源:大河网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万千群众的心。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彰显了党中央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为全国上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当前,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任何侥幸和疏忽都有可能导致疫情蔓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更大危险,这就需要凝聚起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抗击疫情。我们应该看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各级党员干部的事,也是广大医护人员的事,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斗者,只要我们能够团结起来、并肩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打好疫情阻击战。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前,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国上下都在勠力同心积极应对疫情,从全国30个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防控措施,到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医生驰援疫情发生地补充医疗力量,从用7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患者,到企业提前开工加班加点生产医用材料……医生的执着坚守、干部的责任担当、企业的大局意识令人动容,虽然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但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防控疫情默默奉献着,只要我们把这种势头保持下去,就一定能够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阻击战。

  构筑民生保障网。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最广泛的基础。全民参与、群防群治、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才能筑起一道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尽可能降低风险隐患。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筑牢安全防线。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药品质量安全保障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各类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正常运转。再者,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减少公众集聚活动,关闭影院、网吧、博物馆等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通过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筑牢舆论主阵地。疫情战场,也是舆论战场。加强舆论引导,科学指导公众正确对待疫情,做好个人防护,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一环。当前,从国家到地方针对疫情防控都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有效措施,比如,河南省委网信办以“致广大网民朋友一封信”的形式,号召广大网民朋友共抗疫情、共度时艰、争做河南好网民;河南农村抗疫情硬核大喇叭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让防疫相关知识和措施的宣传更接地气;还有新闻媒体及时解疑释惑,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这些都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营造了良好氛围。当然,对于公众自身来说,也要做到严格自律,不信谣、不传谣,不给社会制造恐慌,不给疫情防控“添堵”。

  乌云终将散去,天空必定晴朗。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王学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