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把抗疫战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场

2020年02月01日13:26

来源:大河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抗击疫情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加之春节过后又会面临复工、开学、上班等问题,任何侥幸和疏忽都有可能加剧疫情蔓延,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更大危险。党员干部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怎么打,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的检验,也是对党员干部战斗力的检验,如何“答好卷”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深思。

  疫情面前,党员干部须展现“硬核”担当,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不负人民的期望。最近,湖北省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因防控不力被免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面对中央督查组的询问,唐志红等有关工作人员对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具体床位数量等问题“一问三不知”,如此不在状态,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唐志红被免职,既彰显了地方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懒政不作为的零容忍,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身处阻击疫情的最前沿,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屏障,唯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树立战则必胜的决心,强化使命担当意识,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才能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眼下,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动员起来,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疫情的防控措施,比如,河南省作出了”十个坚决到位”部署,并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防控措施,都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立足本职,坚定信心,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当然,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得好不好,监督问责是关键一环。各级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失职失责、懒政怠政者从严问责,倒逼党员干部扛牢责任意识,更加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要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相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疫情救治等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那些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擅离职守、虚报瞒报等行为严肃惩处,通过最严厉的问责追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而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广大党员干部应带好头做表率,把抗疫一线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大考场,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扛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王学明)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