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疫情一场思

2020年02月05日14:06

来源:大河网

  一城骤起,疫情肆虐,举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之精神,“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之担当,“勠力同心、势如破竹”之自信,展示世人,无不震撼,无不动容,然自豪自励之余,又不得不发人深省,令人拷问!

  疫情是什么?疫情是警示。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白居易诗云:“谁道群生性命微,一样骨肉一样皮;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雨果讲:“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恩格斯言:“我们不要陶醉于我们对大自然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古今圣贤,中外名士,针对人与自然法则,早有共识,更有警示,让我们进一步明白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疫情是什么?疫情是检视。检视人类对自然的敬畏、对瘟疫的认知;检视人性的优劣、人们的良知;检视民族的凝聚、华夏的文明;检视执政的能力、制度的优越;检视经济的实力、综合的保障;检视党员的信仰、干部的作风;检视人民的信任、国际的友谊。一场疫情,一面镜子。是人是妖,一鉴现形;是真是假,一览无余;是对是错,一见分晓;是亲是故,一交便知;是恩是仇,一辨明晰。一场疫情,一番暴露。暴露我们的不足和缺点;暴露我们的漏洞和短板;暴露我们的不谐和杂音;暴露我们的情绪和不满。一场疫情,一次考验。考验我们是否清醒;是否收敛;是否智慧;是否知足;是否感恩;是否改变。疫情的检视,会让我们洞察许多,收获许多。

  疫情是什么?疫情是号角。如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华夏儿女,炎黄子孙,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猛兽般疫情,无不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人民子弟兵、医务工作者的驰援,社会各界的捐助,一批老专家的亲临,一线战场的铮铮誓言,火神山、雷神山的神速建设,各地党政的严密布控,广大居民的高度配合,无不彰显我党之威望、民族之倔强、祖国之强大、人民之力量!无不让我们看到战疫之自信、战疫之决心、战疫之斗志、战疫之希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场瘟疫一场思,众志成城泰山移!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最后的胜利,必然属于我们!(冯自海)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