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手工”操作补短板

2020年02月06日07: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这两天小区广播,要求居民到小区大门口领取出入证。负责发证的社区工作人员,让居民登记填表,内容包括家庭人数、住房单元号、何时返回郑州、联系方式等。虽是纯手工操作,却是对小区居民春节活动轨迹的一次再检查,更是严密群防群治疫情防控防线的基础性工作。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的生活开始恢复正常节奏。这意味着疫情防控从以前的居家隔离为主,转向社区、单位、企业以及公共交通等更加开放、多元的场景,防控难度和压力无形中陡增。以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和案例为鉴,像筛子筛东西一样,反复筛查防控措施,“纯手工”操作找差距、补短板,防控力度加大再加大,工作作风实些再实些,我们才能在全力战“疫”的同时,有力化解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问题是行动的发令枪。2月3日,四川雅安市通报一起瞒报病情事件。该市天全县69岁男性公民侯某,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雅的事实,且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更为恶劣的是,在天全县人民医院主诊医生和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多次询问是否有武汉、湖北等地居住和旅游史的情况下,侯某仍然否认,导致有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造成严重后果,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雅安市通报的这起瞒报病情事件,在全国不是第一例。在疫情防控严上加严的现实下,仍有人瞒报病情,说明一些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口号喊得响、落实轻飘飘。

  瞒报病情者的动机,要么是侥幸和不在乎,要么是害怕治疗费用,要么是不知道疫情危害之大,要么是不知道瞒报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黄冈市卫建委主任回答督查组提问时的“一问三不知”,让我们找到了瞒报病情的症结所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使然。做疫情防控工作时,如果能把疫情的危害性、瞒报要承担的严重后果,以及医疗救治费用的保障政策宣传到位,让老百姓入脑入心;排查管控时,不是停留在纸上的措施严格、电话里的随口一问,始终有“纯手工”操作的严谨细致,瞒报病情者自然少之又少。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与此同时,防控形势不断变化,防控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把好办法坚持下去,更要揪住问题不放。复工后口罩够不够?假期延长后怎么带娃?网上线下办事如何兼顾……聚焦群众关切,查查防控措施上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落实落细上哪些地方有假大空、哪些方面有棚架,硬碰硬改、实打实做,明媚春光必将照亮每个人的心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