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城也是一场大考

2020年02月06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冯军福

  最近几天,我省多地连续发布疫情防控通告,为了应对返岗、返校、返工高峰,郑州、漯河等地在重要交通卡口设立防疫服务站,实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对于来自疫区或疫情严重地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拿出“绣花”功夫织密疫情防控网,把好返程关口。

  某种意义上说,返程就是返“城”。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和企业复工日期的临近,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将迎来大量返程人员。这些人来自四面八方,有的还是重点疫情区域。如何避免疫情随人流涌动继续扩散?如何防止返程复工后疫情出现“第二波”?对于城市的管理者来说,显然是一场责任和能力的考验。

  疫情防控的难点在于,病毒感染总是悄无声息地在发生。有时候,尽管我们感觉防控工作已经做得“很完备”,结果还是会因为忽略了某个微小的细节,而导致有“漏网之鱼”。返工期的到来,人员的流动性势必大大加强,防控难度可想而知。在这一关键“路”段,要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避免更多人感染,极为重要的是把好每一道防控关口,织起一张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防控之网。

  在返程高峰中,机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区是第一道关口,也是防控感染病例输入的关键一环。疫情期间,虽说不少人在家“宅”了好多天,也算是上了一堂公共卫生科普课,但出门毕竟和“宅”在家里不一样,当返程客流不可避免地到来时,“在路上”的防控更需做密做细。将防控关口前移,在进站安检处设置体温检测,对来往车辆进行严密排查,这些举措都是防控。

  在全力“防输入”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做好“防扩散”工作。在更多人流涌入大城市之后,如何隔离出疑似病例,最大效率地控制病毒传播,成为社区这道关口面临的难题。值得欣慰的是,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了我省不少社区的努力和尝试。比如,社区工作者和物业人员严格“把守”大门,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逐个进行体温测试;再比如,为避免接触感染,一些社区业主自发在电梯内放置双面胶贴装纸巾,方便邻居摁电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这些从细处着眼、小处着力的办法,都是防扩散的精细举措。

  随着返程人员的到来,在前期将道口、属地和社区作为防控重点的基础上,市内公共交通、公共场所及商务楼宇等办公场所将成为防控的第三道关口。尽快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加强对这些公共区域管理,做好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将会是接下来的防控重点。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也是对我们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精细程度的全方位检验。把好每道关口,不放过任何一个“防控盲点”,让阻遏疫情扩散的防护网再紧实一些、再牢固一些,人们的返程之路才会少一些忧虑,多一份安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