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数千人被隔离该如何追责

2020年02月06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报一起感染新冠肺炎病例,一男子武汉返乡却谎称菲律宾回来。其间该男子参加宴请,共计3000余人参加。英林镇要求,其周边桌就餐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测体温。其他一般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电话随访。此外,该男子还参加东石镇婚宴,近千人也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除该男子外,有7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见2月5日《新京报》)

  通过报道可以看到两个基本事实:其一,这位武汉返乡男子隐瞒了事实,从武汉归来,却说从菲律宾归来;其二,参加了两场宴席,一场是3000多人,一场是1000多人。如今和他“共赴琼林宴”的4000多人全部被隔离。当地有关部门及时进行通报,实现疫情防控信息透明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导致4000多人被隔离”的新闻事件也必须反思和警醒。

  想追问一句:“导致4000多人被隔离”的宴席,究竟是谁摆下的鸿门宴?这不是一场欢天喜地的宴席,这是“拿着生命去吃饭”的悲催。

  春节前夕,为了防控疫情,政府就出台了管控措施,要求严格实施“返乡登记”制度,确保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各地也都进行了落实,安排人员寻找武汉返乡人员。在如此严厉要求之下,一位武汉返乡人员是如何将“弥天大谎”撒得如此圆满的?作为村干部,为何就轻易相信了“我是从菲律宾回来”的谎言?这位村民从武汉归来,难道就没有一点信息?是不是从菲律宾归来查验清楚很简单,那就是拿出“菲律宾回国”证据,比如机票,比如出国审核资料等。恰恰是“一问而过”的走过场、走形式,才有了恶果。疫情防控审查不严的责任需要追究。

  还需要说说“两场宴席”。一场是3000多人,按照一桌坐10个人计算,这就是300桌。一场是1000多人,这就是100桌。而为了防控疫情,有关部门早就做出规定,倡导大家不聚会、不聚餐、不拜年,春节前后红白事限制酒席数量,限制参与人数,能不举办的就不举办,必须举办的需要向有关部门报备申请。那么,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在如此规定之下,“导致4000多人被隔离”的宴席是如何摆下的?当然,在倡导不聚餐、不聚会的情况下,参与宴席的所有人员也都应好好反思。(郝冬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