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新技术推动持续创新

2020年02月06日09:0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新理念新技术推动持续创新

【专家点评】

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精神文化需求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文化小康目标,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形成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创新的诸多生动实践。广西的实践表明,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才能不断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推向新的水平。

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创新,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文化自信和地域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和重要内容。广西的实践表明,只有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展现地方特色,将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融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才能真正打造出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文化精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有效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无论是以“小财政”办“大文化”的来宾模式,还是集中社会力量办大事的玉林模式;无论是关注特殊群体文化需求的柳南实践,还是立足歌圩文化打造特色品牌的鱼峰实践;无论是构建区域图书馆联盟的北部湾经济区经验,还是打响国门文化睦邻品牌的防城港经验,无不诠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不践行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创新,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重要指引,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广西实践表明,只有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才能不断优化基层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方式,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供给方式的多元化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水平,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

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创新,必须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是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联盟”借助云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多层级总分馆分布式集群,打造数字资源统一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以“互联网+”“智慧+”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水平,进而提高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普及性和适应性。

(作者:梁方正,系广西财经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研究员)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