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每个人的义务

2020年02月07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据媒体报道,邓州市出现了十多起子女举报父母的案例,举报内容一致:父母不听劝告,违反防控疫情的规定,执意不戴口罩出门闲逛、走亲戚。网民称赞说,这种举报是“大义救亲”。

  何谓大义?义者,宜也。大义就是做维护大局最应该做的事情。邓州这十多位做儿女的,在劝阻不了父母的情况下,借助公权力,制止父母有可能对自身和公众造成危害的行为,就是大义之举。这个大义,其内核是科学态度、法治精神。病毒侵袭蔓延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来不得一丝一毫的侥幸,这是科学。劝而不听,报警,让民警来劝说、阻止,这是法治。

  然而,在防控疫情过程中,还有一些人既不认科学,又不认法治,认的是侥幸。有人到了疫情防控卡口,拒不接受检查,甚至还殴打工作人员;有人从疫区归来,不愿意接受隔离观察,强行回家与家人团聚;有人在家里待久了,非要违反规定走亲访友,遇到阻止恶语相向;有人刻意隐瞒到过疫区的经历,导致更多人不得不隔离观察……种种行为,让人想起柏杨批判“酱缸文化”时讲过的一个例子:家中老人得有严重传染病,一家之主的中年人为了所谓孝,还是要求三代人同桌吃饭,导致一家人都得了要命的病。以上所说的那些行为,就是“酱缸文化”的经典戏码:你给他讲健康,他给你讲亲情、孝道;你给他讲法治,他给你讲自由、变通。讲来讲去,科学没有了,法治没了,有的只是不黑不白的“酱”。

  当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需要科学防治,而保证科学防治,就必须有法律保驾护航。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多个法律法规,都对防控疫情中人的行为作出限制和规定,以保证科学防治顺利进行。其中传染病防治法就明确规定:“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这就是说,遵守防疫安排,保证自己健康和他人健康,是每个人的法定义务,必须严格履行,不履行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福建晋江那个从武汉返乡却谎称从菲律宾回来、参加宴会致4000人隔离观察的确诊者,已被公安局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检察院也提前介入。

  防控疫情,也是一个普法的过程。把防疫方面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有助于人们从思想到行动接受居家隔离、行程汇报等防疫措施。法律的威严在于执行,只有执行到位,法治才能体现。要严格执法,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才能让那些或抱有侥幸心理、或怀有危害他人不良心态的人有所畏惧。当人们清楚知道此类行为要付出代价时,自然会三思而后行,冲关、隐瞒等违法行为就会大幅减少。

  人一直待在家里久了容易产生烦躁心理,这实属正常。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还是要少安毋躁,继续以每个人的坚守,共同筑起疫情防控万里长城。须知,在这关键时刻,健康是每个人的义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