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医保福利要跟进

2020年02月10日08:01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北京市医保局下发《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全面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通知》,共提出12条具体措施,包括便民利民措施6条,加强对医院服务保障措施3条。(见2月9日《新京报》)

  在疫情流行的特殊时期,打破平时的条条框框,让患者到任意一家具有相应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均可享受到相应的医保福利,这对于控制疫情有利。同时,对于明确诊断并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在保障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给予医生根据病情适当增加开药量的权限,这一特殊的规定也可以减少患者的就医次数,进而减少传播疫情的机会。

  不仅如此,在医保福利等方面,也有必要临时作出政策调整。比如,在疫情流行期间,很多患者对医院避之唯恐不及,医疗机构也希望民众尽量不要到医院去,这样一来,一些本该住院的患者,就选择了在门诊看病。在此期间,医保费用的约束力度就应该放松一些,尤其应该多通过日间手术等途径,让更多需要住院但选择在门诊就医的患者,享受到住院报销的待遇,等疫情过去后再恢复原样,使这类特殊政策制度化、规范化。

  (罗志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