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战“疫”当前,守护医者仁心应成共识

2020年02月10日16:35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省出台7项措施,激励专家人才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其中,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2020年在子女入学时可享受一次照顾。(2月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得网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现实生活中,我们之所以安然无恙,正是有人在为我们默默守护,而广大医务工作者正是其中的最佳代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医务人员没有畏惧,而是坚守岗位、默默奉献、顽强奋战,他们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待病人如亲人,展现出了责任担当与医者仁心。可以说,医务人员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最可爱的人”这个称谓,对医务人员来说当之无愧。

  前不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战疫最前线”240秒回顾抗疫感人瞬间,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长发剪短,手被消毒水漂到发白起褶,脸被口罩勒出血痕……每一个画面都戳中泪点,让人感动、心生敬畏。作为医务人员,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抛家舍子主动请缨的有之,推延婚期毅然赴行的有之,不顾个人安危救治病人的有之,他们在战“疫”一线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正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病人才得以转危为安,这里也让我们为广大医务人员点个赞。

  当下,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奋战,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能够得到社会的关爱、理解与支持。只有把他们呵护好了,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战斗,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才更有底气。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河南出台7项措施,激励专家人才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这其中针对医务人员出台的措施格外引人关注。不管是开辟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优秀人才补充绿色通道,还是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抑或是开辟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工伤认定快速通道,这些举措让医务人员感受到了温暖,给他们以力量,让他们能够更加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这无疑是对医务人员最有力的关怀和支持。

  战“疫”当前,守护医者仁心应成为全民共识。除了有关部门为广大医务人员提供最优服务之外,我们每个人也应该从自身做起,就医看病要保持理性,对医生多一分信任,多一分尊重,多一分理解,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不给医生添乱。同时,要自觉遵守防疫管理有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外出、不聚集,注意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最大支持。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心手相牵,没有趟不过的流沙河。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有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全力以赴,有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