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年02月11日14:03

来源:人民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报告、作出重要指示。2月3日,在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发挥党组织的硬核力,实现全力奋战。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战胜困难的奋斗史。近100年来,我们党攻克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的就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增强资源配置力和政策保障力,保证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面对疫情,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调动各方力量,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形成战胜疫情的制度合力;面对疫情,各个基层社区和基层党组织,压实防控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立刻进入紧急战时状态,在时间上抢占优势,在空间上严密布防,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扬医务工作者的科学力,实现英勇奋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着不确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和部署中多次强调,“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面对疫情,广大科研工作者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是疫情防控的“定海神针”;面对疫情,全国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以科学严谨的精神、顽强不屈的毅力、坚韧不拔的意志,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面对疫情,各地组织的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勇往直前、舍己救人,他们是无畏的逆行者,体现出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职业担当,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面对疫情,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的建设者日夜奋战、齐心协力,在短时间内很快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为战“疫开辟出新的战场,增加了新的利器,也诠释了“中国速度”。

  发挥广大人民的凝聚力,实现团结奋战。“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为此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面对疫情,各级政府和党委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将宗旨意识转化为战“疫”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面对疫情,各级政府和党委要“凝聚人民力量”,在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面对疫情,各级政府和党委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掌握疫情防范知识和技能,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面对疫情,各级政府和党委要实现信息的公开和共享,积极引导群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提升人民群众的认知水平,守好流动关口,消除防控盲区,“不让魔鬼藏匿”,让疫情防控成为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党组织、医务工作者、人民群众的力量,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作者系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