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应发出“禁食令”

2020年02月12日08:28

来源:河南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10日就疫情防控中,社会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时说,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见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虽然专家、学者和志愿者不遗余力地呼吁禁止滥食野生动物,保护人类生存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然而,滥食野生动物之风,并不能禁止,这次疫情据说就与滥食野生动物有关。基于此,今年拟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就要用法管住一些人贪吃的嘴。

  针对捕猎、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保护的濒危、珍稀野生动物的行为,虽然在我国的刑法与野生动物保护法已规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但是,“吃野味”并不在法律禁止之列。这导致“野食家”甚众,形成了比较旺盛的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一些见义忘利的不法之徒,为牟取暴利,便铤而走险,疯狂捕猎、杀害和出售野生动物。可见,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将禁食野生动物入法,使滥食野生动物者受到法律的惩戒,才能更好地改善公众卫生环境、保护生态环境。

  (张西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