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河南战"疫"好故事 彰显黄河儿女情怀

2020年02月12日17:22

来源:大河网

  《隔空拥抱》《送孩子回项城》两个微视频刷红了“朋友圈”。它负载的故事,并不惊天动地,却能叫人泪目,极度撩拨人的心弦,让众多网友跟着感动,点燃投身疫情防控的激情。在短短视频的背后,彰显出的是感天动地的黄河儿女情怀,是伟大的民族精神。

  战胜疫情,宣传要强。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河南制作的战“疫”微视频,是加强舆论引导的轻骑军,不仅能传播得开,更能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强信心、聚合力、增能量。

  疫情就是全民动员令,疫情更是医务工作者的冲锋号角。连日来,河南医护人员请战书刷屏,“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彰显医者仁心与担当,感动了无数网友。一颗颗滚烫的心,一个个逆向而行的身影,奏响了新时代的精神战歌。宋姿轩,是郏县的一名护士。“我一是没有孩子,二不是独生女......如果有需要请领导优先考虑我。”除夕之夜,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的医务人员,纷纷聚在党旗下,庄严按下请战红手印。在他们中间,既有从医多年的资深专家,也不乏青春年少的后继者。他们那火热奔放的生命,已经与使命、担当融为一体,构成了一个民族奔腾不息、繁衍强盛的基因编组。慷慨赴命,无论老少,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完美诠释。

  疫情防控之所以是一场人民战争,就意味着舍离和牺牲,包括亲情和生命。奉献是黄河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之根,浸润了中原儿女舍我其谁的优秀品性。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医务人员的身影。没有人知道这场战“疫”会持续多久,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就是医务工作者的社会担当。周口市救治一线护士与9岁女儿上演隔空拥抱,女儿一声声喊“妈妈”,母女俩泣不成声。一边是母爱,一边是担当。二者都不能舍下,就只能隔空拥抱了。

  疫情防控之所以是一场总体战,就需要混合兵种,就需要全社会协同。疫情防控医务工作者是前线挺枪跃马的战士,但他们也有家人、孩子需要照护。让他们放下心来去冲锋,后方必须有保障。照顾好他们的家人,理所当然是全社会的责任。项城人李薇薇是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请战上一线,而8个月的婴儿只能送回娘家。这事不算很大,却惊动了市委书记、市长,专门与她视频连线。“听说你为了工作把孩子送回来,全市上下都为你这种精神所感动,为你感到自豪、骄傲!项城是你的家,项城126万人民都是你的家人。”市领导专门安排,给孩子买了奶粉、尿不湿,送到家里。同时,还给她的家人送去了必备的抗疫用品。有了全社会的守望相助,有了这样的坚强后盾,前线的战士,就能发挥出最大的战术水平,集中精力把仗打赢。

  疫情当前,黄河儿女众志成城,如九曲黄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以刚健的风骨、克难攻坚的斗争精神,以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以舍生取义的牺牲境界,展现了黄河儿女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张全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