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通道”真硬核吗?

2020年02月13日08:32

来源:河南日报

  最近,一些社区、村落开始出现一种结构大体相似的“消毒屋”“消毒通道”,基本做法是在小区门口、村口,用钢管、塑料布、简易帐篷等材料搭建起一个两米多宽、四米多长的“消毒通道”,通过加湿器或者雾化器,把消毒剂喷洒到空中,对来往人员进行所谓“360度无死角”消毒,体验者誉之为“神器”。效果真的那么好吗?

  这样的装置在国内不少地方都存在,被称为“网红消毒屋”。但是前两天,济南已明文禁止小区设立此类消毒通道,已设立的责令撤除,当地疾控部门给出了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害、消毒人体外表面对防控意义不大等四条理由。深圳疾控部门专家更进一步指出,使用化学消毒剂的“避人”操作是起码的专业要求。西安一位医生也明确表示,不建议84消毒液直接喷洒在人身上。

  如此看来,这种“消毒通道”的初衷是美好的,想尽可能地在家门口构筑安全防控线,但不得不说,在科学性和专业性上似乎有所欠缺,有可能好心办坏事。事实上,部分区域把集中消杀时间选择在凌晨,并且提前发出公告,提醒相关单位和广大市民“关闭门窗”,疾控部门专家也多次就84消毒液“多用于物体表面消毒”等常识进行科普,原因就在于此。基层战“疫”,群防群治和科学防治须臾不可分离,注重科学性和专业性,才能少一点“意外”、多一分胜算。     (张翼)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