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枉过正与过犹不及

2020年02月19日08:42

来源:大河网

  防控疫情,需要严格执行规定,但更要科学有序、依法合理。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最近关注疫情动态,看到一些小区不顾化学消毒剂“避人”操作的要求,直接用喷雾消毒枪360度扫射搭建的“消毒屋”“消毒通道”时,只是觉得这种“过度消毒”欠缺了那么一点科学性和专业性。

  看到苏州、无锡等城市发布通告,来自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江西7个省份的人员“一律劝返”时,才觉得如此“一刀切”不近人情。

  再看到扬州、昆山等地“细化”到没有房产证的会被“劝返”,更觉任性随意。难怪有人调侃说,莫非是新冠肺炎病毒“只传租客,不传业主”?

  直到看到湖北孝感一家三口打麻将,志愿者愤怒砸麻将桌连扇三耳光的时候,看到网络视频中某地一家四口在家打麻将被罚扛着麻将桌游街示众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荒谬至此,夫复何言。疫情防控,不是刷存在感,不是拼权力感,戴上“红袖章”不代表可以强行入室,不代表可以将人游街示众,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

  严格执行规定,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本是好事,但如此用力过猛、行为过头,挟疫情以令群众,就未免欠妥了。防控疫情,需要严格执行规定,但更要科学有序、依法合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只是规定各地可以采取封锁措施,可以限制人员集聚以及对病人和疑似病人进行隔离,并不包括“人员劝返”。也就是说,所谓的“一律劝返”并没有法律依据,“依法防控”从何谈起?对在家打麻将的家庭,又是“怒砸”又是“连扇三耳光”,又是荒唐地“游街示众”,如此强行入室,如此引得围观者聚集增加感染风险,“法依”何处,“序”从哪来?“一律”“概不”等字眼,忽视特殊需要,忽视个体差异,忽视情况变动,又哪来的“精准施策”?

  疫情防控正吃劲,一些疫情严重的地方,采取严厉的措施还可以理解,但有些人层层加码、人为拉高标准,就有些矫枉过正了。好像用力越猛、做法越过头就越有诚意、越负责任一样,宁愿做过头、走极端,也不留下“没有到位”的把柄,甚至各地、各部门、各岗位之间,盲目攀比谁的“力度”更大、谁的标准更严,几乎形成了一种“比过头”的负向激励氛围。而且往往是,过激一点、过头一些,即便结果不理想,责任也不大,起码,初衷是美好的,动机是单纯的,行动是积极的,执行是得力的,最多就是方式方法欠妥,“好心办坏事”罢了。毫不客气地说,这种“过头”的“习惯”,也是一种危害甚巨的病毒。

  一“过”之后,就可能走向“失”。有专家表示,往身上直接喷消毒剂,会刺激甚至会损害人体的呼吸道黏膜,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消毒屋”运用不当反而会变成“投毒屋”;个别基层防控人员连日来的辛苦付出,也可能会因为“怒砸”“扇耳光”的举动而消弭;“抢人大战”时累积的城市温情,可能会因为这一次“一律劝返”挥霍殆尽……

  有多少“矫枉过正”的“努力”,往往就有多少“过犹不及”的结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