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三大战役”

2020年02月19日09:51

来源:大河网

  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中小城市和农村的疫情防控任务也不容忽视。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在“大考”面前的必答题,坚持全国一盘棋,系统谋划、精准规划,做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疫情防控已由春节休假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面对新挑战如何保证在“一盘棋”防控布局中临危不乱、凝心聚力,需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始终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重要原则上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运动战”。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同时迅速动员全国力量集结湖北。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严峻形势面前集精锐之师发起总攻是遏制疫情蔓延最有效途径,也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聚焦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当前首要工作是抓好医疗救治,各级党组织必须压实政治责任,合理调配医护力量,统筹调配医用物资,在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基础上,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感染率。其次抓牢防控任务,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四类人群跟踪管理工作,完善和强化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的措施。在“运动战”中火速集结迅速投入,控制住重点地区疫情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全局、掌控全局。

  打好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阵地战”。相对大城市而言,中小城市和农村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更加短缺,居民群众的教育水平和健康素养相对偏低,尤其是农村地区还存在人口居住分散的特点。坚固阵地是赢取胜利的根本,同样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夺取最终胜利的关键。因地制宜,打造有活力、有特色的基层党组织,使其成为“一盘棋”中灵活“棋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横向到边的动员能力,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社区)小组长、物业等严守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提高疫情防控的覆盖面和精准性。同时形成纵向到底的号召力量,将防御手段、防疫宣传等一竿子插到底,延伸到农村各个角落,凝聚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筑牢“阵地战”中战斗堡垒,形成稳防稳控的良好局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突破。

  打好中小企业疫情防控“攻坚战”。疫情如同敌方坚固防御,已对我国经济社会的稳步向前造成一定影响,而今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疫情“大考”之下抓经济是必答题,逐一攻破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阻碍壁垒是打赢“攻坚战”的关键。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在实际的基础上制定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有效措施。以点到面,从“人”开始,加强返程复工人员健康监测,解决复工企业员工通勤出行,鼓励线上办公错峰出行等,同时稳定居民消费,引导群众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在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方面依据地区实际给予优惠。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有效推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生产企业优先复工复产。打好拔钉清障“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三大战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刘启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