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为有序复工复产善尽使命担当

2020年02月21日11:50

来源:大河网

  2月19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和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河南省属企业保障了全省87%的煤炭、84.3%的电力、30%的钢铁等能源原材料供给,在关键时期能否稳定运行,关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败。为此,河南制定了抗疫情、稳经营的双线作战策略,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进展。河南81家上市公司有75家已经复工,其中70%以上公司复工率超50%。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301家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多为民生保供、生活物资生产保障、医疗防疫领域的重点企业。

  坚持分步走、降风险。为防止“扎堆”和“集聚”,采取“分类分步”的方针,有序推进省属企业复工复产。既有效科学防控,又统筹兼顾生产,牵稳两头,两手抓两不误。从实际出发,差异化服务,分区域、分类别、分批次有序推动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政府部门急企业之所急,通过强化服务,加大扶持,解决好用工、资金、原材料、交通物流等复工复产难题。

  优化服务,给企业复工复产“充电”。为加快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度,河南出台多项举措,套餐式保驾护航。其中包括加强统筹协调聚合力、深入企业调研找问题、发挥政策导向强信心、创新工作方法减负担、突出“一企一策”解难题等等,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局。在省级层面,研究制定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以县域为单元,以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以强化分类指导和强化中小微企业扶持等为抓手,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以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为先,重点安排复工复产。凡涉及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城乡运行、能源及原材料供应、生活必需品生产、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优先扶持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防护物资储备足、复工人员底数清、生产物资全、订单量充足、设备检修到位、隔离区设置规范、本地员工占比大的企业,重点督促复工复产。疫苗研制、药品生产等医药防疫类复工企业已有35家,包括圣戈班、河南平芝等26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生产大省,保民生的责任重大。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中,已有69家复工复产。

  让复工复产动起来,也是责任担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胜之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非同寻常。随着疫情形势变化,能不能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已成为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一张新试纸。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都抓稳抓实,一个不落下,方显英雄本色。(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