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医护人员的健康是决胜战“疫”最大本钱

2020年02月21日14:17

来源:大河网

  20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落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关心他们身心健康的措施,确保一线防护物资充足到位,对在岗时间长的医务人员抓紧安排轮休。落实好疫情防控中医务人员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加强对他们和家属的人文关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19日全国已有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的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新冠肺炎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3.8%,其中6人不幸去世,占全国死亡病例0.4%,十分令人痛心。

  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应落在健康上。医务人员是守护健康的战士,但医务人员的健康也需要守护。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资源,事关疫情防控总体战能否尽快决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应把控工作强度。对许多一线人员连续作战,身体透支的情况,应实行强制休息措施。一线医务人员超负荷,与人手不足、倒班难有关。对当前一些地方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应想方设法加紧充实。国家已出台简化招聘程序等措施,疫情防控医疗卫生机构应用足用活政策,该补充的尽快补充。比如采取线上招聘的办法,通过线上面试、考察,直接招用、聘用。现在已有四个省区的十个市州,采用了这种办法补充人员到一线工作。应该看到,如果人员不足,班次调不开,一线的工作强度就很难降下来。

  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应直达前沿。连日来,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关心爱护防控一线人员,在待遇保障、补助津贴、职称晋升、宣传表彰等方面,陆续出台了诸多倾斜性举措,让医务人员深感暖意。但就目前的实际需要看,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远水”只是一方面,“解近渴”更为紧迫。越是压力大、事情急,越要加强医务人员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

  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应优化工作环境。尽可能改善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条件,创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饮食营养。积极创造条件为医务人员提供喷淋洗浴设施,确保其工作结束后离开隔离病区时能够很好洗浴,达到卫生要求。一线人员不能回家休息,在工作点休息场所肯定不足,这就需要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作为休息场所,以满足单人单间休息条件,并保证基本生活用品的供应。这些细事落实了,才体现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张全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