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激发新业态潜力,“稳就业”成色更足

2020年02月23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做好就业工作,要多措并举稳企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稳就业的本质就是稳经济,稳发展的核心就是要稳企业。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也在密集出台稳就业政策“礼包”,通过减免税费、缓缴社保、加大信贷投放等举措,减少疫情对企业影响。必须把解决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用更多“实招”“硬招”增强企业稳岗信心。

  做好就业工作,要加强重点群体帮扶。就业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钱袋子”,是容不得丁点马虎的民生大事。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劳动者,必须予以重点关注。从实际情况出发,各地可以开发一批临时性的就地就近岗位,让农民工先行上岗。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可以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加强重点群体帮扶,有助于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做好就业工作,要激发新业态潜力。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受到了一定影响,但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仍呈活跃状态。可以肯定,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新业态将为“稳就业”贡献强劲的数字力量。

  做好就业工作,我们有充足底气。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让人们对“稳就业”信心十足。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这是应对各种挑战的底气所在。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中国经济基本盘稳固、新动能强劲、发展潜力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不会发生改变。

  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连日来,在全力支持重点行业企业用工、积极帮助务工人员便捷上岗、强化援企稳岗政策支持等方面,各地随“疫”应变的政策和举措也正在为“稳就业”注入强劲动力。多措并举稳企业、加强重点群体帮扶、激发新业态潜力,“稳就业”成色将更足,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更有底气。(秦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