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群众过度反应,易成防控“死角”

2020年02月23日21:43

来源:大河网

  前段有个说法:疫情防控阻击战存在“死角”,怕的是城区无主管楼院和流浪人员。但早上听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讲述,才蓦然发觉:疫情防控的真正“死角”,恐怕不在视野中,而在人心里。

  这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社区有户七口之家,年前没去过武汉。大年初四,35岁的男主人张先生(化名)发烧,就自己拨打了120去检查。尽管诊断结果“未感染”,但几名业主看到“穿防护服人员到小区拉人”后,先是语言攻击张先生,又逼迫把其“踢出”业主微信群。事后,张先生情绪受到较大影响,原本开朗的家庭,变得非常压抑。“他本身就经历了艰难地挣扎,害怕伤害到家人,所以非常敏感。真怕他遭遇这种‘暴力’后,会做出错误举动!”

  社区人员担心的不止张先生,还有其他发热者。“群众过度紧张和过激行为,可能会造成潜在感染者被迫‘隐瞒’病情。”目前该社区有3例此类情况,如果真造成“隐蔽传染”,后果不敢想象。

  “隐瞒病情”“隐蔽传染”,这种担心绝不是凭空想象,而是有无数前车之鉴。就前两天,海南东方市法院一份判决表明,该市第二例确诊男子“隐瞒接触史致19名医护人员被隔离”,被判刑一年;而震惊全国的浙江、湖北监狱人员被大量感染事件,也源自民警刻意隐瞒去过武汉事实……隐瞒造成感染的案例屡见报道,说明隐瞒行为必定“以前一直有,未来还会有。”

  病人为什么要隐瞒?背后,我们应该多一层思考。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诚如李兰娟院士所说“病人不怕多,就怕漏”。所以,只有解决隐瞒者的心理动机,才能最终发现隐蔽传播源头,防住“防控死角”。

  心理学上讲:说谎其实是一种求生本能,是人类本能产生的一种自我防御保护机制。从此次疫情防控角度来说,“隐瞒”是发热患者害怕遭到攻击、误解和冷暴力,从而作出的行为;此外,对医疗资源的不了解、不信任,也可能造成患者的“隐瞒”。

  所以,从根源阻断“隐瞒”,一方面要对集体意识进行正确引导,即号召大家理解和关怀发热患者,让他们放下“隐瞒”包袱,积极治疗;此外,与病毒有过密切接触的发热者,也应该主动“暴露出来”,尽量为防控赢得时间;最后,还应该对社会医疗资源能力进行说明,只有能防能治,才能最终打消群众和患者顾虑,消灭病人“隐瞒”心理,阻断“隐蔽传播”源头,早日扫清“疫灾”。(方生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