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在家学习”这堂课

2020年02月24日08:15

来源:河南日报

  “上好‘在家学习’这堂课,既有赖于线上教学方式的改进,同时也离不开自身学习能力的提升。”

  □河南日报评论员冯军福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纷纷推迟了开学时间。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很多学生和家长心里暗暗着急。特别是初三、高三学生,目前正处在备考冲刺的关键阶段,难免有所焦虑。

  疫情之下,教学工作不能停止,学生功课不可荒废。为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教育部明确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这几天来,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各地都进行了一些努力和尝试,很多毕业班的老师把课堂“搬”到网上,一边忙着备课,一边学习录制视频。同时,社会各界力量也纷纷出手,多家在线教育机构推出免费精品课程,让广大备考学子足不出户就能开启温习模式。

  特殊时期,相比线下面对面的授课方式,线上教学可以打破地域和隔离的限制,优势明显。但随着大规模线上教学的开展,很多问题也暴露了出来。比如,同一时段集中上网学习,让不少地方的学校网课产生了网络拥堵乃至瘫痪;有的老师由于操作不熟练,滔滔不绝讲了半天课,直到结束也没发现自己把设备调静音了;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好好听课,忙着采购设备、打印资料,可谓手忙脚乱,说好的“在家办公”结果变成了在线陪读。

  必须承认,如此大规模地让学生“在家学习”是史无前例的,摸着石头过河的同时,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在所难免。但也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在对“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理解和执行上还存在偏差。其实,“不停学”并不是要学生“不停地学”,“不停教”也不单指网上教学。针对各地陆续开展的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教育部日前回应,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学校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做好网上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这样的回应有助于消解当下社会上对“停课不停学”的理解偏差,改变一些学校对“停课不停学”的错误执行方式。

  “停课不停学”的关键,在于“学”而不是“课”,具体“学什么”“怎么学”,学校应有明确的规划。不同阶段的学生身心特点不一样,面对的升学压力不一样,而每个老师对网络教学的掌握程度也千差万别。因此,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学校理应体现分类施教的理念。比如,线上教学的课时设置,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合理安排;再如,线上教学的授课内容,可以集中地区优势教学资源,从而保证授课质量。学习远非埋头读书这么简单,教学也可以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正如我省的一位教育专家所说,“应当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这应该是教育的本质和追求……”

  当然,对于学生来说,上好“在家学习”这堂课,既有赖于线上教学方式的改进,同时也离不开自身学习能力的提升。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调整好自身的心态和状态,努力做到“宅”而不荒、学而不惰,方可答好“在家学习”这道特殊考题。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