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毫不放松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

2020年02月24日10:44

来源:大河网

  疫情要战,工作要干。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明确了科学方法论。

  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只有准确分析判断疫情形势,精准制定施行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的重音奏响,把统筹发展的长调弹好,形成一首和谐的 “二重奏”,才能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

  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紧绷安全这根弦。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总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可掉以轻心。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要以更加精准管用的举措、科学周密的方法,推动党中央各项防控部署要求落细落实落地,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这既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进一步加强区域分类防控,把管控大网织得更密更细。企业要在建立完整严密的防控预案前提下,分批分时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对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监测,建立“一人一档”;返岗返工人员要配合单位做好体温检测,尽量少聚集;保持工作场所良好通风,分散就餐。要强化机场、火车站、高速口和城际公交的“大数据+网格化”管控措施。关键时刻,必须保持疫情防控的意识不放松、效果不打折,坚决防范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扩散风险,既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也是企业有序复工、恢复生产的坚强保障。

  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下好分区分级“精准棋”。 目前,各个省份及其县区的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形势是不同的。只有不搞一刀切,突出“时”“度”“效”,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区分级的防控策略,才能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实证明,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抓手,彰显了科学防治的精神,有利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下好分区分级“精准棋”,就是结合实际“弹好钢琴”,实事求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既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也不能顾此失彼,一说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就忘了做好防控工作,一说做好防控工作其他工作就都可以等一等、缓一缓。而是要协调联动,密切监测,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做好防控风险等级动态调整,有序复工复产,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要杜绝形式主义。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复工复产也等不得、慢不得,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考验初心使命又检验责任担当,要杜绝在会议上、文件上、表格上空转的形式主义,不能让一些要想复工复产的企业,被各项表格、承诺书、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等材料绊倒,要主动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努力把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摸准、摸透、摸细,切实协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用工、产业链配套等困难问题,畅通物流渠道,加强土地、资金、能源等方面的保障,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

  未到鸣金时,慎始且慎终。疫情还未消灭,形势仍然严峻,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