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善于“弹钢琴”,夺取战“疫”和发展双胜利

2020年02月24日10:47

来源:大河网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必须清楚,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全国多地日新增确诊病例稳步下降。随着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和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加强,湖北省疫情也已经得到了较好控制,治愈率在不断提高。但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必须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集中精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也应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让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化、精细化。

  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疫情是一次大考,答好这张考卷我们仍需努力。比如,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必须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战“疫”和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应急处置综合能力水平的一次大检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要坚持协调思维,善于“弹钢琴”,找准各相关工作的结合点、平衡处。要在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的基础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防控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对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最有力诠释。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秦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