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民以食为天,莫忘“食以安为先”

2020年02月25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假期里,有个问题频频被提及:疫情过去后,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出门好好吃一顿。随着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趋势,不少人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出门“圆梦”了。

        对于郑州人来说,早餐最惦记的“那一口”非胡辣汤莫属。2月21日,郑州市紫荆山路某胡辣汤店复工开张,闻风而动的市民迅速在门口排起了长龙,现场图片和视频随后刷爆了郑州人的朋友圈。消息传开,2月22日的场面更加火爆,甚至因此惊动了相关执法机构。

        虽然刚复工开张两天,纷至沓来的食客已经着实令胡辣汤店老板感受到了“幸福的烦恼”——虽然店门口拉起了围挡,竖立了标识物,安排了身穿防护服的员工维持现场秩序,但是,门庭若市的场面还是把老板惊出了一身冷汗,不断请求录音录像的市民“手下留情”。

        虽然疫情防控趋势向好,但“拐点”并未真正到来,精准防控仍是不容有失的艰巨任务。坦白说,这家胡辣汤店的防控工作做的可圈可点,不仅落实了无接触配餐,而且推出了无接触支付。不过,如果做不到“无接触候餐”,店家的前期努力难免大打折扣。随着餐饮店相继复工开张,如何避免候餐人员出现扎堆现象,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现实难题。

        这家胡辣汤店之所以门庭若市,一方面是因为成名已久,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复工开张中占得了先机——2月21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开发区、县(市、区)沿街门店实行负面清单制,负面清单内的门店暂不开业,其余用于保障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门店,按相关规定可尽早开业。

         由此可以看出,这家胡辣汤店是最早响应号召复工开张的餐饮店之一,其火爆的销售场面也在情理之中。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展开,越来越多的人将走出家门,早餐需求也将因此越来越大。对于职能部门来说,在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审批流程,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鼓励更多早餐店尽快复工开张,有必要尽早提上议事日程。毕竟,面对骤然井喷的早餐消费需求,扩大供给是避免人员聚集的有效举措。

        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吃饭这件天大的事情上,安全不仅体现在严格的管理机制上,同时也体现在良好的个人习惯上。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不是情非得已,此时出门“觅食”显然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随着战“疫”的持续进行,所有人都已了解到病毒的复杂多变,越是在趋势向好的背景中,越不应该轻易放松安全这根弦,因为麻痹大意本身就意味着不可预知的巨大风险。

        如果因工作需要不得不外出就餐,那就请做好安全防控、保持安全距离;如果不是身不由己,大可不必为了早餐浪费一只宝贵的口罩。待到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有太多美食等待我们细细品尝。我们已经熬过了整个冬天,又何必急于一时口舌之快?(赵志疆)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