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返岗专车穿越的样子很暖心

2020年02月25日14:27

来源:大河网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很显然,返岗与脱贫是有因果关系的,要返岗就必须有交通保障。

  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都需要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日前媒体报道,在京广铁路湖北湖南交接处,有铁警发现两名男子,背着大包小包在铁路上行走。铁警询问得知,这两人是为了赶往深圳上班。被发现时已经整整走了7小时,还走反了方向。在网上还看到一个爆料,有居民用木盆划过长江,他冒险渡江,不是为了逃灾,是要去打工。这类酸心故事,在呼唤相关部门加大组织、协作力度,切实破解农民工返岗难,不要再让劳动力在复工复产中受到困扰。

  有的地方返岗人员为办各种手续,在各部门之间跑了十几趟,还被要求去医院拍CT。“本人没有被感染证明”“没有与疑似患者或密切接触者有过接触证明”“已经在家自行观察14天证明”,这些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奇葩证明,上边的红戳有多大分量,相关部门不是心里不清楚。单凭这些白纸黑字,并无助于疫情防控,反倒增加防控风险。只是有了这个东西,即便出了问题,也可以“甩锅”了。让农民揣着一沓子证明去返岗,不是开绿灯,而是故设赌点,也不是真正搞防疫。

  复工最大的难题是外地员工不能及时返岗。一方面是企业急盼复工,一方面是疫情防控仍处于丝毫不能放松的关键阶段,怎样统筹推进,做到双兼顾,是一场治理能力大考。2月22日,10多辆大巴载着农民工在河南南阳警车的引导下陆续上了高速。为了保证安全,农民工在车上的座位,前后、左右都保持一定的距离。除了定时在服务区上洗手间外,大巴全程不停,一直开到目的地。一天之内,有1885名农民工用这种方式返岗。他们的目的地大多是广东、上海、浙江、山东、江苏等地。这种“点对点”接送的办法,很多地方已经付诸实施,安全、便捷、暖心,全都一个不少。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设卡限行,各地相继出现动员难、组织难,购票难、乘车难、出行难,想复工的企业焦急,要出去挣钱的农民着急。限制人员流动是疫情防控的主要手段,而外出务工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事关脱贫攻坚完胜和实现全面小康这一大局,做到两手抓、双兼顾,需要强化组织,服务做细。采取“点对点”直达的办法,开工一批、送去一批,输出一批、安全到达一批,才能保证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穿越半个中国的“点对点”接送,是当前力求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的一个缩影。农民急着外出找活干,并非要钱不要命。往大处说是脱贫攻坚需要,往小处说是生计驱使。唯有将心比心,服务到位,才能凝聚起民心,有效动员全社会力量,众志成城把“统筹”大文章做精彩。(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