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2020年02月26日10:0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还有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脱贫,52个贫困县需要摘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要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必须以更顽强的意志、更振奋的精神、更精准的战法,确保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只有就业稳收入才能增,脱贫才更有底气。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全民战“疫”正走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新阶段。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时期,农民工有序返岗更显重要和紧迫。陕西、河南等地采取的包车接送方式,就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工有序返岗。精准施策打通“最后一公里”,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将更有成效。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是稳定就业的“基本盘”。稳就业,必须稳企业。当前,诸如物流不畅通、原材料供应跟不上、员工返岗困难等等,都是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绊脚石”“拦路虎”。这就需要用足用好援企稳岗等各项政策,科学配置人力物力,及时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当前,也只有不断地提高脱贫后的“抵抗力”,才能确保贫困地区“摘帽”之后不再返贫。这就不仅需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更需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事实上,在产业发展、提升技能基础上,不断完善“造血能力”提升机制、完善“全面保障”巩固机制、构建“福利依赖”制约机制,精准脱贫成色将更足。

  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已经构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我们必将取得战“疫”战“贫”双胜利。(秦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