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做好防控 抓好春耕

2020年02月26日10:10

来源:大河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最佳时节。疫情不等人,农时也不等人。在这个特殊的春天,确保“两手抓”“两不误”,的确很考验人。

  一方面,农村地区人员众多、群众防范意识较弱、医疗卫生条件较差,既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防疫思想不容有半点松懈。另一方面,春季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省全年粮食收成,影响着农民增收,事关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延误不得,耽误不起。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任务艰巨,挑战逼人,广大农村地区只有全力以赴,在确保防控无死角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稳定粮食生产,才能为今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并不容易。这是一道多项选择题,全做对,才算对;不失分,才能拿满分。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好的带头人,能够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个过硬的农村党支部,能为一个村庄筑牢防控疫情的篱笆,同样也能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搞好农业生产。

  信阳市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叶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喻治珲,在得知贫困户种的红薯卖不出去时,利用微信朋友圈找销路,不到一个小时,就在网上卖出了2000多斤;沈丘县周营镇纪委书记赵旭,走访时了解到当地的西瓜种植大户买不到农资,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化肥12000多斤、保湿膜40000多平方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基层员干部离农民最近,也最了解他们的农时需求,理应当好“宣传者”“服务者”“指导者”,担责尽责、发挥作用。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是一场与疫情和时间的赛跑,同样也是一场智慧和能力的考量。特殊时期,战疫情、抓农时,需要各方具备创新思维,善用科技手段,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这方面,我省不少地市的做法值得借鉴。

  比如,有的地方采用网格化管理,积极引导农民戴着口罩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不误农时,搞好春耕生产;有的地方创新性地采用网络、电话等方式,帮助农民订购农资农机,集中配送春耕所需生产资料,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聚集;还有的地方开设了“云课堂”,将过去的下乡支农改成了线上指导,利用网络为农业生产“把脉问诊”。

  同时,疫情面前,农业科技有了大显身手的舞台,植保无人机、自走式打药机等等,统统派上了用场。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忙于春耕备耕的人虽然少了,但抢抓农时、播种希望的场面依旧热火朝天。(冯军福)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阳光明媚的初春时节,“戴着口罩”抓农业生产,本是特殊时期的“被动”之举,但农事非小事,“被动”中同样可以有许多“主动”作为,抓紧每一天,齐心抗疫、多措并举、不违农时,定能推动全年的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春天已来,金秋不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