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精准监督保障战“疫”措施落到位

2020年02月26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防控越是吃劲,监督越要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以精准监督确保战“疫”各项措施落到位。 

  精准监督,要科学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监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做到科学有效,杜绝高高在上乱挑刺,那种颐指气使官僚做派、乱扣帽子的武断行为要不得,而是与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及时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多诫勉督促,多教育鼓励,同时还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尊重事实,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落地,以此来激励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促进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局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磅礴的组织力量。

  精准监督,要“工防”兼顾。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但复工复产也迫在眉睫,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两手抓”,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兼顾之谋与组织实施之能,也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一次大考,既要监督某些地方搞一刀切,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的简单化处理,督促其尽快复工复产,又要监督复工复产企业顾此失彼问题,一些企业一说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就忘了做好防控工作,一说做好防控工作其他工作就都可以等一等、缓一缓,这就要求监督创新方式,精准发现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哪里有问题、有不足、有短板,哪里就有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加强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借助微信、钉钉、学习强国视频连线、电子监控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数据分析的方式,在不干扰、妨碍复工复产一线正常疫情防控,不额外增加工作负担的基础上开展不见面监督,进一步拓宽疫情防控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以监督的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精准监督,要严肃问责。精准监督的同时,还要严格执纪精准问责,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紧盯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早发现、早治理;对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的要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强化警示震慑,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部贯彻执行到位。

  精准监督,考验着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各级纪委监委要立足职能职责,以扎实有效的精准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这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