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首先要科学处置废弃口罩

2020年02月27日08:47

来源:大河网

  2月2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表示,下一步,河南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开展疫情期间不同人群的自我防护。关于大家关注的口罩问题,张若石介绍,“我省在做好医务人员防护需求保障的情况下,于2月15日、23日在多个省辖市进行了医用口罩的市场投放,即将启动第三批市场投放,加大力度覆盖全省。”

  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已有所好转,但仍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及时阻断各种疫情传播途径,仍是当下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当务之急。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口罩的需求量大大增加,我省将继续加大口罩市场投放量的消息,无疑是一颗“定心丸”。与此同时,口罩投放量的增加,也意味着废弃口罩的数量将随之增长,如何处置那些废弃口罩,同样值得关注。

  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口罩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用过的废弃口罩如何处理,也是市民关注的问题。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分类办了解到,目前,郑州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14423个,覆盖了全部的居民小区。共安排各类收运车辆177台(其中,小型收集转运车162台,大型压缩运输车15台),专门用于废弃口罩收运。从1月27日至今,全市已累计收集废弃口罩约11387.96斤。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口罩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众所周知,废弃口罩属于危险废物,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成为新的病毒传播媒介,甚至导致疫情防控前功尽弃。早在1月27日,郑州就在全国较早印发了《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小区和公共单位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鼓励市民将废弃口罩消毒,进行简易破损后投放至专用容器内,统一收运,集中处理,以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或者被不法分子回收贩卖。

  当下,多数小区都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多数专用垃圾桶都在分类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也有一些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使用效率差。究其原因,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大多设置在小区门口,距离居民楼相对较远,疫情期间,大家都减少了出门的频率和距离,因此,有些人就将废弃口罩与其他垃圾一起就近丢进了垃圾桶。对于此类情况,需要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二次分拣,将废弃口罩分拣出来进行集中处理。

  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本来就是想简化垃圾分类处理流程,使废弃口罩能够得到更加及时妥善的处理。当大量废弃口罩与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的时候,不仅会增加二次分拣的工作量,而且会增添一些不安全因素——将废弃口罩从生活垃圾中挑拣出来,不可避免会与之产生近距离接触,这本身就意味着增加风险。显而易见,要想使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不仅需要科学规划专用垃圾桶的摆放地点,适当增加专用垃圾桶数量,更为重要的是,应当倡导并鼓励市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

  《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于去年12月1日起施行,在郑州市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有不少市民已经接受并开始践行,但仍有不少市民还在旁观。此次疫情阻击战,不失为检验市民垃圾分类意识的一次契机——在全面进行家庭垃圾分类之前,不妨先对废弃口罩实施分类。确保废弃口罩得到及时处理,不仅是利人,更是利己——只有确保整个小区的安全与卫生,才能维护所有居民共同的利益。维护公共利益正是推行垃圾分类的价值取向,事关所有人的利益,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

  在倡导公众主动参与的同时,废弃口罩回收处理也不妨通过一些奖励措施来吸引居民主动参与。可资借鉴的是,浙江开化推出“5个废弃口罩换一块肥皂”,四川省宜宾市某社区推出了“3个废弃口罩换1块香皂”的规定,这些措施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有效减少了废弃口罩乱扔现象。实际上,什么样的奖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奖励措施既能让居民感受到垃圾分类处理的“甜头”,同时也能使垃圾分类过程多了一些乐趣,因此更容易为居民所喜闻乐见。疫情防控任重而道远,在处置废弃口罩的过程中,既需要居民提高公共责任意识,相关部门也不妨多进行一些寓教于乐的有益探索。(赵志疆)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