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复工复产需要用好“两只手”

2020年02月27日12:12

来源:大河网

  截至2月24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62.3%,其中,郑州、平顶山、鹤壁、许昌、新乡、三门峡的企业复工率超过80%;从2月25日零时起,我省取消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管制措施,恢复正常通行秩序;截至2月25日24时,我省连续三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河南正不断集聚硬核力量。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当务之急。3000多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二,春耕春播时间紧,中小企业数量多……诸多省情意味着河南要顶住双重考验、打赢两场硬仗,必须让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紧紧握在一起,及时破解复工复产存在的堵点和难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仍然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好防控是复工复产的前提。被隔离等防控措施造成人员延迟到岗,存在“出不去”“回不来”的现象;缺少防护物资,一些企业难以正常生产;跨地区跑车造成司机重复隔离,原材料和产品无法按时运输……从目前情况看,人流、物流不畅,是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共性堵点、难点。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才能加快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的现实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握紧“两只手”,让两者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审时度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连续三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病人不断增多;当前小麦长势良好,一二类苗比例达87.2%;截至22日,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26.9%,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16.7%,提升较快;中欧班列(郑州)在全国率先恢复常态化开行,“空中丝绸之路”不断航、不停飞,疫情阻挡不了河南开放的脚步……

  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人间烟火气息不断升腾,源自“有形之手”紧盯形势变化,第一时间出台政策措施组合拳,帮助企业解决金融财税、减负稳岗、交通物流、防疫物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大企业顺应市场变化,用好帮扶政策,抓住危机中的机遇加快转型,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大战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仍需倍加努力。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一个发展中大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面临的经济发展压力、社会稳定压力也在增大。高效率解决人员返岗难、交通物流不畅通、防疫物资缺口大、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流动资金短缺等诸多复工复产现实难题,既是政府的必答题,也是企业的分内事。

  对政府而言,拒绝“一刀切”做法,落实分区分级防控策略,带着问题意识完善政策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复工复产的“服务员”;于企业而言,善用政策利好,认清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在战“疫”中展现出的强大成长潜力,以此为契机,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让“两只手”紧握,我们既能及时破解复工复产的堵点、难点,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更能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打赢两场硬仗。(丁新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