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破“标题党” 不做谣言的传播者

2020年02月27日16:57

来源:大河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隔离在家的网民们十分关注疫情的发展,在各大媒体都努力正面宣传引导的同时,各式各样自媒体的谣言也蜂拥而至。

  谣言中有杜撰防疫方法的,有编造虚假信息的,还有借机攻击我们政府、诋毁我们体制的。

  大部分的谣言编造者,都有利益驱使的因素,他们常以欺骗性和夸张性极强的标题,编造一些“垃圾”信息来博人眼球。这些为了赚取点击率和转发量,用虚假标题来吸引网民注意力的编者和媒体,通常被称为“标题党”。

  标题党中,大部分是出于招揽“粉丝”,增加本网站、公众号、博客或者个人帖子的访问量。还有一部分是为了吸引众人眼球,提高点击率,从而可以赚到某些商家的钱。得到的点击量越大,他们赚到的钱也越多。

  为了赚足点击量,某些公众号和自媒体的文章标题,经常会很没有“节操”,他们故意把标题用“夸大”“虚构惊奇”的手法,诱导大家点击。其内容根本就名不副实,甚至就是谣言。标题中最常用到的词汇,如:“出大事了”、“惊世骇闻”、“紧急通知!”“内部揭秘!”“独家”“绝密”“转疯了”……等等。甚至有人把往年的事件,换个标题就拿来骗人。

  前几天,微信群还看到过一个更夸张的帖子——“预言诗”。一千多年前的李白,居然在诗中早有今天疫情的预言。这种糊弄人的帖子,即使没有熟读古诗的功底,稍微有点科普知识的人就能识破。可笑的是,这个烂帖子,竟然在网上还热传了好几天。

  以前报纸杂志时代,只有极少数人有表达机会,而且是层层把关,优中选优,大家看到的都是高质量的靠谱的信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养成了对媒体非常信任的习惯。殊不知如今的互联网信息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自媒体等来说话。这种情况造成的后果就是,许多人容易受骗,对标题党几乎没有“免疫力”。他们看到标题党的“垃圾”,也不识别、不判断,觉得“吸引人”“有意思”,就不假思索地转发。他们的心态可能是这样的:好东西要给大家分享,同时也能刷刷存在感,还可以“借题”显摆一下个人“品味”,满足一下虚荣心。

  其实不然,你的那些没有经过分析研判的分享,很可能使你无意间成为谣言的传播者,沦为别人赚钱的工具;你的那些不过脑的转发,也浪费了群友的视线。久而久之,不但得不到有识人士的赞扬,还无意间暴露了你自己的认知水平,所以,请你谨慎转发,要转就转质量高的、靠谱的!

  你的微信群,是你的人际圈子,同时也是一面展现你自己品性、修养和思想境界的镜子。

  由于有盈利目的的说话人,遇到了认知水平不高的听话人,所以产生了标题党。他们屡屡得手,“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大大伤害了网络环境。如果大家都提高了识别能力,他们得不到转发量,自然就“饿死”了。

  真实的重大的事件、重大消息,官方的公众号和官方的媒体是不会瞒着大众的,一定会及时发布的。在你的微信中,如果关注了诸如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大河报…等官媒,一定会减少上当受骗的次数。

  转发真实信息,转发高质量的链接,群友们会给你点赞的!

  那些非官方的、为骗取点击量的链接,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十分强调“赶快分享”,一再恳求你“转发”给亲友。

  每当有重大事件发生时,处在恐慌中的人们在标题党的操纵下,往往会不知不觉地成为谣言的“超级传播者”。提高鉴别水平,净化所在群的“环境”,是我们每个网民都需要重视的。

  古语有,“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当我们看到“标题”后,应该问问自己:真的是这样的吗?一定要看看消息的源头,确认“发布方”是否权威渠道,转发前一定要有清醒而负责任的判断。

  总之,我们要抵制标题党,不要在朋友圈的转发中,暴露了认知的低水平,败露了心智的不成熟,展现了“内涵”的贫瘠,泄露了品味的低矮。把握好你转发的质量吧!(王树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