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成功在望并不意味着胜券在握

2020年02月28日12:58

来源:大河网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着实给人一种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在望的感觉,但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地也陆续出现复工复产后新增感染病例,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胜券在握的错误判断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

  疫情发生以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控体系,层层压实责任,级级扛稳责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召开专题会、协调会、调度会跟踪研判,深入各地狠抓落实,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组建由省领导牵头的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复工复产、市场供应和党建、维稳、宣传、教育等8个工作专班。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带头执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落实以城市社区和农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形成“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筑起全民抗疫的铜墙铁壁。

  成功在望固然可贺,彻底胜利有待时日。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病例的不断减少,治愈病例的不断增加,并不意味着疫情拐点到来,也不意味着疫情警报解除。新冠病毒十分狡猾,我省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一个疏忽大意,就可能功亏一篑。必须清醒认识到,复工复产的步伐加快,工作任务和工作难度仍十分艰巨,既要调配全省资源解决重点地区疫情问题,又要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两条战线同时作战,需要统筹兼顾,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完成双重任务,打好两场硬仗。

  细节决定成败。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加强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标准丝毫不能降低。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抓牢各项防控工作,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要落实他们的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及时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消除他们持续奋战的后顾之忧。社会各界都要在这场疫情中痛定思痛,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护,减少社交活动,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决不能在确诊病例新增为“0”中麻痹大意,决不能因侥幸松懈导致前功尽弃。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最吃劲的时候更需再加一把劲才能巩固成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才能扩大战果。越是最吃劲,越要鼓足劲,越是最吃劲,越要知敬畏,始终把敬畏之心体现在忠于职守、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的担当作为上;越是最吃劲,越要防反弹,要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真正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心头,设身处地抓实抓细每个环节、每项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越是最吃劲,越要堵漏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城乡社区、复产企业等重点部位和高速服务区、监所、养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把防控形势变化中出现的短板补上去;越是最吃劲,越要作风硬,咬紧牙关、坚持不懈,持续在全面排查、医疗救治、纾难解困中担当作为,以顽强作战的拼劲韧劲打赢这场阻击战;越是最吃劲,越要重统筹,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谋划推进复工复产、农民工转移就业、春季田间管理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越是最吃劲,越要严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获全胜不收兵。只要坚定成功在望的信心,摒除胜券在握的幻想,咬紧牙关不松紧,两个重点一起抓,就能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持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取得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李爱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