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化危为机方能不误农时

2020年02月28日13:17

来源:大河网

  眼下,雨水已过,正是春耕的农忙时节,春耕备耕生产关乎粮食产能,也关乎全年粮食生产的主动权。放在往年,此时的田间地头,早已是一片热闹繁忙景象,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农业生产不可避免受到干扰。

  据新华社报道,招不到人成为安徽省蚌埠市部分西瓜种植大户最头疼的事。不少种植户想扩大生产,但苦于田间管理缺少人手,也有种粮大户出于传染风险考虑不敢雇人,山东部分农业企业反映工人到岗率低,缺人,成了一大难题。还有农资交易问题,由于运输不畅,一方面部分地方农民无法及时购买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另一方面一些农资生产厂家产品积压严重,物流不畅通,也是突出矛盾。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业生产有其自身规律与特点,其中农时是关键因素,一旦错失时机就难以补回来,将会影响全年经济基础和社会稳定。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这就需要正视春耕面临的问题与矛盾,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

  怎么解决?防疫是前提,戴着口罩忙生产,减少扎堆干活,避免人员聚集产生的风险。利用机械作业、科技作业替代人工操作,是个好办法。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常庄镇韩湾村,村民杜录身穿专业防护服、佩戴防护口罩,全副武装遥控植保无人机为农田打药。这段时间,杜录与儿子、女婿齐上阵,为附近3个乡镇的400多亩麦田实施农药喷洒作业。无人机打药效率高,疫情之下,深受乡亲们欢迎。

  农资流通不畅怎么办?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推动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行集中采购,同时也要为农业生产争取有利条件,尽快清理阻塞交通的卡点,杜绝一堵了之、一关了之的粗暴做法,为农民生产、农资运输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受疫情影响,网上备耕、电商销售、专家在线“看田”等,成为今年的新潮流。手机成了“新农具”,不少农民用手机上的APP就可以进行“视频种地”“无接触种地”,宅在家中也能安全、安心完成春耕。互联网的优势在防疫的关键时期不仅减少了农民“扎堆干活”的风险,还有效提高了种植效率,确实令人眼前一亮。这充分说明,疫情影响虽然是全国性的,但只要我们深挖潜力,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总能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良策。利用好互联网优势,借助好数字技术,可以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不能办”变成“办得好”,这也更坚定了我们促进互联网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的步伐。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人们在大好春光里播下的,除了种子,还有希望。收获的,不仅是收成,还会有健康。(丁新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