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99%的胜利也要加1%的坚守

2020年02月29日08:23

来源:大河网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地企业也正在有序复工复产。特别是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有人就觉得口罩可以不用戴了,防控措施也可以松一松了。从而在松弛了神经的同时,放松了警惕,埋下了新的风险隐患。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一再告诫我们,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就是因为我们即使取得了99%的胜利,也有可能会因为那1%的差池,而让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在顷刻间“归零”。

  “行百里者半九十”。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正以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但这并不代表疫情“拐点”已经到来,也不意味就可以摘掉口罩,更不意味就可以放松警惕。要知道,目前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依然是未知大于已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何一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有可能会让我们付出更大的代价。

  2月26日至27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信阳市召开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讲了七点意见。他说,越是最吃劲,越要鼓足劲;越是最吃劲,越要知敬畏;越是最吃劲,越要防反弹;越是最吃劲,越要堵漏洞;越是最吃劲,越要作风硬;越是最吃劲,越要重统筹;越是最吃劲,越要严要求。总体意思,就是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即使取得了99%的胜利也要加上1%的坚守,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越是离胜利越近,越是需要一鼓作气,做好精准防控。基层党组织要继续发挥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把好关、守住门、管好人;各级各部门再接再厉、用狠劲出实招,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准稳妥地推进复工复产;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往前冲、全力战、接着干,把每一个环节抓扎实抓到位,确保不让病毒钻空子,不给安全留隐患;广大群众要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尽量减少外出、戴好口罩,确保形成合力、共同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99%的胜利也要加1%的坚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只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务实的心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地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大获全胜。(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