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康复患者回归社区,多一些线上祝福,少一点夹道欢迎

2020年03月01日09:04

来源:大河网

  2月27日,有江苏徐州本地网友发帖称,徐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王某治愈出院后,社区领导组织社区人员、志愿者和刚被解除隔离的邻居们为其举行了“欢迎回家”仪式,然而,“今天患者去医院复查,结果复阳了……现在这个楼又被封了”。

  对此,徐州市泉山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某于2月9日出院,经过14天集中隔离后,于2月24日回家,当时送王某回家的车辆是街道办安排的,因此,不排除“欢迎回家”仪式上有社区的工作人员,但是,这一仪式并非街道办事处组织,而是王某所在单元的居民自发组织。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除湖北以外省份的疫情形势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尽管如此,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现在还不能盲目乐观,因为疫情还有卷土重来的风险。发生在徐州市的这一幕,无疑为大家敲响了警钟。虽然相关部门否认欢迎仪式是街道办事处组织的,但并不否认街道办事处人员参与其中,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默许甚至鼓励社区举行欢迎仪式之类的活动,本身就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不扎堆、不聚集”作为有效防控措施频频被提及,此次事件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正在于扎堆和聚集。通过现场图片可以清楚地看到,夹道欢迎的人群中甚至不乏一些孩子的身影。虽然尚未发现有人因此次事件被感染,但经历过这样的事件,势必会给当事人乃至旁观者的心理留下阴影,在全面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前,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掉以轻心。

  实际上,无论欢迎仪式是谁组织的,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其中都是对患者家庭的支持和鼓励。在歧视确诊病例现象时有耳闻的当下,街坊四邻夹道欢迎康复患者回家,本身就体现出了浓浓的邻里之谊以及可贵的人文关怀。仅从情感上来看,这样具有人情味的社区,堪称宜居的典范。与此相对应的是,患者王某的家属也展现出了较高的人文素养。

  “又给大家带来这么大的麻烦,我们也很难过。这是一个新病毒,谁都没有料到这样的情况……因为这两天出现了康复者又检测阳性的情况,所以我们本着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主动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疑似王某家属在群里向业主道歉,“非常抱歉,又让大家处于危险中。”

  邻居热情欢迎回家,患者真诚表示歉意……如果不是因为患者病情出现反复,这简直是和谐社区的生动写照。但是,也正因为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人多了一份反思和警醒——随着康复患者不断增多,越来越多康复者将回归社区,有多少人正按捺不住激动情绪想要夹道欢迎?

  疾控专家多次警告“新冠病毒非常狡猾”,此次事件让人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即使是康复患者,也难保不会出现病情反复。无论邻里关系多么情同手足,现在都不是扎堆展现热情的时候,如果有心送上关怀和祝福,在业主群里送上祝福就足够了。对于街道社区管理者来说,避免扎堆和聚集,更是时刻都不能放松的底线。无论对于哪位业主来说,安全都是对大家最深沉的祝福。(赵志疆)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