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一老一小”祛除社会痛点

2020年03月02日08: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王丽美

  民政部日前召开全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目前无法返院的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服务对象进行摸底,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

  近日,湖北十堰市一社区内,网格员在入户排查时发现71岁的老人谭某某在家中死亡,屋内还有老人的孙子,一名五六岁的男孩。志愿者问男孩为什么不出去,男孩回答道,爷爷说外面有病毒,不能出去。目前小男孩已被该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收留,经医院检查,身体状况良好。

  这则新闻让人心疼。老人患有多种基础疾病,年老体弱,自顾不暇,却还要照看小孙子。一老一小,是社会弱势群体,幸亏社区工作人员前来巡查,发现异常情况,避免更严重的意外发生。由此可见民政部要求摸底排查“一老一小”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

  因为爷爷说外面有病毒,所以小孩子知道爷爷“不好了”,也不出去求援,说明了老幼等弱势群体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方面的滞后。湖北封城以来,各社区都设立了网格员,经常挨户宣传、打电话巡查,很多社区也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但很多老年人、儿童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知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因此需要进一步登门走访。

  看到上面那个新闻,很多人都在询问孩子父母在哪儿。据报道,他们长期在广西做生意,这个小孩子是生长在城镇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城镇化的高速发展、人员的快速流动,催生了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也给国家治理、社会公共管理带来巨大挑战。尤其在防控疫情之时,细致排查“一老一小”非常重要。

  要对防控能力较差的留守儿童家庭给予更多支持和关爱,通过实打实的摸底,知晓每家每户老人、孩子们缺少的是什么,渴盼的是什么,建立个性化帮扶档案,建立与完善关爱“留守妈妈”“留守儿童平台”“留守老人”等相关组织,全方位地呵护老幼等弱势群体。还要从长远着手,增强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老年人的意识,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制度,提升父母监管孩子的责任心和法律意识,落实监护责任,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尽力缓解留守儿童的“亲情饥渴”与成长阻碍,逐步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难点与痛点问题。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