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战时正酣,决不能出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倒春寒”

2020年03月02日15:08

来源:大河网

  民以食为天,农业稳则天下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和“三农”重点工作齐头并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宵一刻值千金。”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给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三农”工作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做到开局良好、基础稳固,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脱贫攻坚增收渠道盯得更紧,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农业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尽早谋划农业农村工作,把能开展的工作迅速推动起来,最大程度降低受疫情的影响。通过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全力推进稳产保供、着力推动稳岗就业、抓细抓实惠农惠民措施,全力以赴把时间抢回来。坚持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抓紧排定实施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民就业增收、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强化目标导向,层层传递压力,持续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效果导向,确保做到科学精准、有力有序,坚定必胜信念,消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特别要强化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引导群众减少不必要外出,强化服务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物资所需,增强农村疫情防控的精准度。要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加强村居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等,保持农村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售卖难问题,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要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及时化解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狭路相逢勇者胜,战时正酣智者成。”我们要面对“疫情阻击战”和“农业春耕战”两场大考,决不能顾此失彼,手忙脚乱,忙于农业生产而放松疫情防控,导致疫情“倒春寒”。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做到补齐短板、平稳发展,共迎战“疫”告捷和农业丰产丰收。(李爱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