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毛细血管”减轻疫情影响

2020年03月03日08: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日前,省高院印发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办理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案件的工作指引》,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聚焦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融资、劳动用工、房屋租赁、优惠政策落实等迫切问题,明确了借款、租赁、买卖、运输、旅游等合同纠纷及劳动争议、破产、行政争议等案件的办理方法和规则,为全省法院提供办案指引。

  这个指引体现了宏观把握、科学预判的全局眼光,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与个案实质公正并重,及时对法院应对疫情带来的普遍性问题作出安排。这个办案指引,也体现了细处着手、精准施策的“绣花功夫”。比如,贷款期限已届满,中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严重困难、无力还款,主张延期分期还款、降低利率等,依据充分或符合政策条件的,应予支持。这就是对具体办案细节的指导。这样的办案指引,也给各行各业在抗疫吃劲时刻制订工作指引提供了借鉴。

  疫情袭来,骤然按下“暂停键”,有助于防控,也给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到了现在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既要防控疫情不放松,又要复工复产加紧干,在“一手抓两头”统筹协调中,必然有很多矛盾问题需要去解决,需要像省高院这样,守经达权,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绣花功夫”,激活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实现良性循环,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比如,物流是现代经济的“动脉”,但为了疫情防控,一些物流企业“停摆”,复工复产面临着经过疫区、驾驶员隔离等问题,一些物流企业订单在手,却步履维艰。物流不畅通,供应链就运转不起来,怎么办?据3月1日央视报道,重庆市建设多式联运大数据平台,将全国疫区动态情况、各地防疫措施以及各物流企业订单情况,都纳入大数据,一方面精心设计线路绕过疫区,一方面跨地区跨行业协调,水陆空联运、众公司接力,大处着眼,细处入手,精准施策,让物流畅通起来。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也是这样,加大“公转铁”“散改集”力度,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集装箱运输,在细节上采取“保姆式”服务,“一对一”包保客户,实行24小时网上提报受理,减少人员流动接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经营。

  对冲疫情影响,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激活毛细血管、畅通循环。比如,脱贫攻坚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就要着重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产品卖不出、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惠民政策落实不畅等问题。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对冲疫情影响,就要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提升能力,创新办法,在大局中把握大势,在细节上抓实抓细抓到位,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发展不停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